想吃(看简介↓)

管挖不管填写手/爬墙速度如同飓风
如果想看哪篇完结请务必疯狂催更

【博晴】纸谈(一)

·阴阳师手游背景

·私设多如山


纸谈

 

 

 

纸是有生命的。

 

这个时代的纸还是天然的浆性纸,山坡上生长了几千几百年的树木,柔韧的枝条吸满了春天的谷雨秋天的白露,被柴刀砍下来时还滋滋地冒着水汽,仿佛丢进土里,就能重新发出芽来。

 

砍下来的枝条后来被研磨成浆,又在大太阳底下暴晒了好几天,终于湿气尽去,变得光滑整洁。

 

可大多数人只把纸作为书写的工具,抑或是单纯的装饰,在泥墙上刷几层糨糊,啪啪啪地拍几下,纸张便牢牢地粘在了墙上,像一块枯死的树皮,撕不下来了。

 

纸也是有情绪的。

 

如果在裁切之前,没有和纸说好话,那么无论多么锋利的刀刃,都会像陷进了麦芽糖里,被纸张纤维黏黏糊糊地困住,越挣扎,越动弹不得。但如果事先和纸商量好,告诉它是要化身为祈福祛病的千纸鹤,或者召唤式神的媒介,那么它就会变得乖巧温顺,甚至在裁剪的过程中,还会发出愉悦的“嘶啦啦”的笑声。

 

“你说的真玄乎。”博雅说。

 

“你难道不相信吗?”晴明微微弯起眉眼,绘着星云纹的折扇挡在唇前,恶劣地把那一丝动人的笑意藏了起来。

 

“喂,”博雅不高兴地去夺晴明的扇子,“我可是认认真真地来向阴阳师大人请教的。听说你偶尔也会为人解惑,这才坐在这里听你讲故事。”

 

“故事好听吗?”

 

“不管好不好听,起码跟我没关系。”

 

晴明笑着不说话,用折扇敲了敲茶盅的杯沿。

 

茶盅是陶瓷做的,和扇子碰在一起,发出清脆的“叮”的声音。博雅很擅长音乐,可单凭这一个音符,他也琢磨不出来晴明的意思。

 

他看了看晴明,张嘴想问。

 

“你——”

 

忽然,有风袭来。

 

风里夹杂着很淡很淡的樱花的香气,吹进来的时候把门檐上的风铃摇得玲玲作响。博雅被这声音引去了注意力,偏过头向庭院里张望,然而仅仅这一瞬间,樱花的香气便被更浓郁的另一种气味取代。

 

更亲切、更能勾起人欲望的,饭菜的香味。

 

博雅重新转过身来,看着举着寿司跪坐在自己旁边的小纸人,惊讶地微微睁大了眼。

 

“这是?”

 

“我的式神。”

 

晴明轻轻一笑,指着小纸人问:“尝尝看?”

 

博雅拣起一块丢进嘴里。

 

“怎么样?”

 

“还不错,”博雅忍不住又拿了一块,“你做的?”

 

“你把我想得太好了。”晴明摇了摇头,“我不擅长料理,这些都是它做的。”

 

“它?”

 

“就是纸啊。”晴明露出了狡猾的表情,“我也在认认真真地给博雅大人解惑呀。”

 

小纸人举着寿司托盘站起来,配合地转了一个圈。

 

“它叫水尽。”晴明说。

 

“为什么叫这个名字?”博雅还是不明白,“它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

 

“你不是说,最近心神不宁,法术弓道都没有进境吗?我猜,你大概是想出门去修行了。”

 

“嗯,是这样没错。”

 

“水尽是我在修行的时候召唤出来的。不怕被你笑话,其实那个时候,我快因为没人做饭饿死了。”

 

“这我倒很想见识一下。”博雅也露出笑容。

 

“所以,当时我就想,如果能有一个会做料理的式神,那我的修行是不是会轻松很多呢?于是我用最好的纸,剪了两个小纸人,其中一个,就是水尽。”

 

“唐人有个说法,叫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’,我却希望,即使连河水都枯涸,水尽也能做出美味的料理来。”

 

“听起来真不错,”不知不觉地,博雅已经吃完了一盘寿司。他目送水尽顶着寿司盘一溜烟地跑开,忽然来了兴趣。

 

“那另一个呢?你不是说剪了两个小纸人吗?”

 

“另一个现在正在庭院里扫地,你来的时候应该也看见它了。”

 

晴明转过身,朝庭院中央的方向招了招手,只见一个和水尽长得一模一样的小纸人忽然抬起头来,怀里还抱着一把等身的小扫帚。它像是琢磨了一下阴阳师大人的意思,接着小心翼翼地将扫帚靠在了旁边的小石凳上,这才迈开两条小短腿,摇摇摆摆地跑过来。

 

而刚才给博雅送寿司的水尽,立刻接替了它的工作,拿出自己的小扫帚,勤勤恳恳地清扫起石砖上的灰尘。

 

“它叫山穷,是个信使,只要写信的人在纸上写明‘安倍晴明启’,并把它烧掉,不管相隔多远,山穷都能把信件的内容马上复原出来。”

 

“连崇山峻岭都拦不住它,所以叫山穷,对吗?”

 

“是的。”

 

“那如果是想给别人寄信呢?”

 

“这个做不到。”晴明略有些遗憾地说,“因为召唤出山穷的时候,我只想着了解到其它地方的信息,而没有想要把消息送出去。”

 

“真好啊。”博雅看着小小的低着脑袋的式神,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,想揪一揪山穷头顶上串着的红绳子。山穷仿佛察觉到了博雅的意图,抖了抖小脑袋,害怕地向旁边退了两步,又撒娇般的朝晴明的怀里钻去。

 

博雅忽然有点嫉妒。

 

“晴明,把这只给我。”博雅硬邦邦地说,“你跟我说这么多,就是想让我带着这样的小纸人去修行吧?水尽我就不要了,免得你被饿死,但是山穷,我要带它走。”

 

晴明有些为难地摇了摇头:“我确实是建议你带着纸去修行,但山穷和水尽,都不行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因为纸,是有脾气的啊。”

 

显然,博雅对这个解释不满意。他烦躁地抓过靠在晴明怀里的山穷,随手往门外一丢,气鼓鼓地瞪着晴明。

 

晴明无奈地叹了口气,将博雅贴到面前的脑袋推开一点点。

 

“山穷和水尽是因为我的愿望而生,所以只能跟着我。不过,如果博雅想要,自己也可以召唤一个。”

 

“我?”

 

“是的。”晴明站起来,往里面的房间走去,博雅连忙跟上他。

 

“和阴阳术无关,纸式神更多的是人类愿望的现实映射。只要愿望足够强烈,无论是谁,都可以进行召唤。”

 

晴明打开了一个柜子,里面整整齐齐地码放着一叠白纸。纸张透着树木的清香,若有若无,飘飘忽忽,仿佛是从书页里飞出的蝴蝶,翅膀上的鳞粉泛着隐隐约约的光。

 

据说蝴蝶是梦的形,看见怎么样的蝴蝶,就有着怎么样的梦。晴明仔仔细细地为博雅挑选合适的纸,没注意到身后,博雅的神情慢慢变得有些奇怪。他怔怔地望着晴明的背影,银白的长发像从蝴蝶翅膀尖上漏下来的月光,猝不及防地,博雅想起了一件不太寻常的事。

 

而这件事,又和晴明……有那么点关系。

 

“博雅,你的愿望,是什么呢?”

 

恰恰这时,晴明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。

 



——待续


·这是我在修罗期耐不住寂寞的产物……写综述被老师批评太文学,要科学,不懂怎么科学QAQ

·阴阳寮里现在有13个人啦!所以要还11000字……第一章一共2270字,还有8000多,相信我可以写完。

·山穷水尽的名字是自己的突发奇想,其实也可以叫“顺丰”和“新东方”

·阅读愉快:)


评论(13)

热度(30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